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欲練神功,北冥神功

作者:陳大智先生(助教)


八種學習,靜觀皆自得


一場演講八種學習,若加上訓導主任就有九個學習方法。


助教群,呂盈芳攝


首度聽講,助教初體驗


今天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見楊醫師;第一次參加這活動;第一次和這麼多人當「助教」;也是第一次以這身分參加;第一次面對這樣多人的現場服務;和大家也第一次見面……,今天真是非常驚喜的一天。


網路時代,臉書來串連


之前在網路youtube看過、聽過這樣的演說,但總是沒親身體驗,這次在機緣時間的巧合之下,動作比別人快一些,所以算很幸運地參加這個活動。

在場的幾位朋友,有的互相認識,有的也是第一次到這,但真的佩服幾位達人,那個勇氣和真摯的展現魅力,一個故事一個啟發;一個動作一個聯想,可以把『將太壽司』、『柯南』、『海賊王』、『獵人』等漫畫導入和同學分享,把這裡面的故事當餌,鼓勵同學閱讀。


成功之徑,不斷的閱讀


講者用名作家倪匡的出身告訴大家,出身高低不重要,但要努力的學習和閱讀,將來大家都可成為瑪格麗特.米契爾,完成歷史經典著作『飄』,最後由後人改編成不敗的電影『亂世佳人』。

也可以用圖像記憶法學習,AB交集法抓重點,多問過來人。也有講者推薦富爸爸窮爸爸暢銷作品,介紹給學生,讓他們知道閱讀是容易、是簡單的!以上這些可能是學生們大略的重點。


聆聽演講,也聚睛觀察


然而今天我的重點也是學習和觀察一些學生,因我也是國中生的家長,我很想了解這些學生,在學校的學習狀態。真的層次差好多,似乎學校也有暗樁(編按:應該是沒有啦,聽講時是一班一班的照順序排),並非全面常態編班,某些班級的自我發表能力非常有信心,常常可以舉手回答問題;然而有些班級學生,卻是似乎缺乏鼓勵,不敢勇於表現,底下說一些但始終不敢表現(編按:舉手之意)。


信義國中學生,聽講振筆疾書,呂盈芳攝

但一些學生的自我學習真的非常驚訝!講師的提問,可以真正回答出答案,一些同學私下一直努力的記錄金句和重點!學習的態度真的讓人佩服!


點圖看楊醫師寫的讀後感


反覆練習,憲哥交代過


經過這次的體驗,我也真的學習很多,簡報和演說是大不同的,幾張簡單的投影片,不用加上「落落長」的文字,也可以表現出精髓,撼動台下人心;時間不用長,短短三五分鐘,道出精髓;不用貼上冗長矯情的文章,朗誦幾句詩詞足以讓人感動又流淚,想必幾位達人,在公務之餘,不時的準備和演練(編按:沒錯,看幾位講者心得確實如此),我曾經聽過憲哥或幾位神人級的講師說過,他們並非於身俱來的,他們都是不斷反覆的練習(沒錯,確實如此,憲哥是我好友),所以真的佩服他們的用心和達成這任務的努力。


不必言謝,是您手腳快


今天謝謝楊斯棓醫師讓我有這機會參加,雖然到最後可能大家也不知我是誰,但那不重要,我也是「婉君」一員,感謝再感謝!但在心中還是有些遺憾和爭扎,就是沒那股勇氣,沒辦法戰勝,或許真的是自己的簡報和演說的功力還差很多,無法勝任這3分鐘的恐懼和緊張,所以只好默默地在下面看看和學習,學習這些已準備好的達人和有實力的朋友表現。


下次我上,君子重然諾




下次有機會我也會準備好,參加這自己認為的挑戰!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我會好好地把握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