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7日 星期二

停掉門診,慨然參與

作者:劉文勝醫師(腎臟科醫師,信義國中八百人閱讀講座演講者,北市圖跟著TED學表達活動參與者)

劉文勝醫師演講。呂盈芳攝影

擺脫無知,善於感知


先分享一個小故事<第一顆金丹>。有一位年輕人被大老闆派去接待來訪的客人,大老闆心不在焉的聽著回報,然後問了一連串年輕人意想不到的問題:來訪者的人品?學識?經濟狀況? 離開時有沒有失望的神色?真正意圖?那位老闆問倒了年輕人之後,和顏悅色地鼓勵他 :你要盡快由無知變成有知,了解你的同類,才能在社會上生存。


讀書讀字,讀人讀心


我的感想是就閱讀上來說,讀書是第一層次,更難的是閱讀一個人。這是王鼎鈞的人生三書中的一個小故事,也是我的啟蒙書,使我迷上閱讀和觀察。套一句漫畫 <獵人>中的描述,將精力集中在眼睛上,識破對手所使用的”隱”。就像是破解魔術師的背後的秘密,看出他想隱藏的部分,或是平常人容易忽略的部分。就閱讀來說,英文叫做 read between lines,中文叫做< 讀出字裡行間的真義>,這部分最令我著迷。


六仙過海,各展名聲


這六位講者,都有吸引人之處。林宏燦先生所講的認真,即使是1/600也要100%的專注以及有韻味的台語結尾;黃國賓先生所提示的圖像化,可以大幅提高注意和記憶,用漫畫拉近學生距離。劉欣明醫師有趣的帶領團隊氣氛,巧妙鋪陳<亂世佳人>,吸引聽眾注意力。


再接著轉到,讀一本書宛如種一棵樹,何不建造一座閱讀的森林妙喻,李宣澤醫師所說,大部分人生所需知識落在課本之外,回答了一開始從聽眾角度出發的幹嘛要閱讀。施威志先生利用斑馬騎在長頸鹿上,比喻閱讀像站在巨人肩膀上,來揭示素人成功學;我的部分則感謝朋友的回饋,謝謝有人喜歡北冥神功和吸星大法的比較,更感謝提供建議的朋友,未來我會改進圖片品質和我的講話速度,另外再補上我提問同學的答案。


講者側寫,點滴心血


但是真正的最令我感興趣的是,背後準備的楊醫師。我想看穿棓哥背後的心思,這樣近距離觀察他,才發現每一場演講背楊醫師背後花的心力和準備之深。外在看得到的部分,就是那三十公斤重的行李廂,裝滿了各種用具,音源線、電腦、自動投影筆、投影機,麥克風等等。


臉書募集,臉書串連



楊斯棓醫師設計的互動式學習卷。呂盈芳攝影


而重要的是早在開始之前,已經利用臉書,募集了三十幾位好友來當助教。同時開了臉書粉絲團,方便助教彼此互相聯絡,更自掏腰包印心得單張,還是精美的雙面彩色足足一千張。然後準備了第一名班級所有同學的禮物。真正難的部分是對八百人以上的師生募集聽講心得,之後還要花自己的時間改心得選冠軍,送出禮物。背後心力之深令人驚嘆。


又講又聽,即時點評



楊斯棓醫師演講,介紹吳妮民醫師新書。呂盈芳攝影


但更令我驚訝的是楊醫師的帶領功力。不僅自己要演講,準備精美的投影片。還要在每個演講者之後帶領一段小討論。自己的演講要全神貫注,別人的演講更要全盤掌握。六個象限發出的箭,最後都能吸納回歸閱讀的原點。


出乎意料,隨時接招


甚至連聽眾出乎意料的反應,像是什麼書會自己偷偷讀不分享?聽到A書這個答案我光顧著笑,楊醫師倒是四兩撥千斤輕鬆拉回自己的主題「武功秘笈」。而當同學說出自己想法,覺得讀周刊王也算一種讀書時,令人暗暗心驚該如何拉回來? 楊醫師不慌不忙誠懇的說,人的一生有限,好比說只能讀一千本書,你想把時間用在哪裡?不用權威壓學生,引導學生自己想答案。現場的時間掌控精準,讓現場所有人,包括講者老師學生都無後顧之憂的盡情享受。背後可是兩百二十多場演講和地雷所淬煉出來的功力,換算成一般的企業內訓課程或是在新思惟演講的價碼,要上楊醫師的演講課,可是三萬元以上的報名費啊!(編按:小小心意,回饋學子)


停掉門診,慨然參與


所以當楊醫師PO出信義國中演講的助教徵稿時,抱著再次去學習的心情馬上報名。也為了這個演講,事先把周五下午的一節門診停掉。在錄取助教之後,著手準備投演講稿PPT,白天下了班,連續弄了兩個晚上到凌晨一兩點。演講前反覆演練,實實在在感受了上台的緊張。但若重來一次,我還是很開心做了這樣的決定,因為從中感受到,也學習到很多,也認識許多好朋友。

謝謝楊斯棓醫師發的大願,每個月一次的學校公益演講;也謝謝信義國中的師生。更謝謝這三十五位各行各業菁英的助教好友,一起讓這次的演講圓滿。願我們栽下的閱讀種子發芽,啟動未來台灣的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