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從沒聽過接力賽演講

作者:信義國中胡恩睿

今天聽到總共七位成功的演講者來信義國中為我們演講真的感到非常開心!


從沒聽過接力賽演講


說真的,這真是非常特別的一次演講,我從來沒有一次聽過這麼多人在同一個場次演講!而且六人用非常簡短的文字分享給我們閱讀的小重點,還有每位都只花了幾分鐘而已!像接力賽跑那樣!!!太特別了~~~~!要保持相當大的專注力才能不漏掉台上主講者的精華分享阿!手上的學習單上佈著有些潦草的字體,聽到我所感興趣的重點便抄錄下來,雖然沒有抄得很多,但起碼每位主講者我都有留下兩三句的精華,所以說今天是收穫滿滿


父母身教,撤掉電視


今天的專題演講其實是對我來說很有感觸的,因為我是個相當愛閱讀的人,從小因為爸媽把家裡的電視撤掉,所以我回到家唯一的休閒娛樂就是看書,我們家從我哥和我很小的時候就買了整櫃子的圖畫書和兒童書。到大了一點,我跟哥哥都喜歡上了一系列韓國作者精心繪製的知識漫畫。在台灣這套書大概我同年齡層的每個人都看過吧~裡面講的東西都是關於自然以及各個國家的歷史,甚至品德教育。


百本書籍,反覆閱讀


我的這些書足足上百本,每一本我幾乎都看五六遍以上,因為裡面蘊含的知識我到國中都還沒完全用完!!書裡蘊含的知識其實很深,但他用淺白的文字描寫出來,這就像楊醫師台上講的 :連結經典的橋樑---張力十足的小說,我也是看了這些知識漫畫才去接觸文字版的紅樓夢、三國演義、水滸傳和西遊記以及孫子兵法。


下個目標,挑戰原文

劉文勝醫師演講

現在我的目標是挑戰原文版的這些書,其中最令我有鬥志挑戰的是孫子兵法,他是我看過的書中年代最久遠也最深奧和實用的。孫武這麼個厲害的軍師兵法家,他一生心血所寫出來的兵法書即使在兩千多年後的現代我相信經典還是經典,也就是劉欣明醫師講的不要覺得經典遙遠,我相信在我老去的那些年,世人也還是不會忘記喬丹的!

所以我想認真的將孫子兵法學起來,以後不管怎樣,我在人生路上,我就比別人多會一點,能有更多方法,解決和思考問題。一本書能流傳那麼久一定是有其核心價值。所以不要覺得經典遙遠!


今日演講,啟發意志


我是因為今天的演講才發覺到這些東西並啟發了我看原文書的意志!我不要習慣性地忽略原始文本,要探究作者嘔心瀝血想要傳達給世人的東西,而不是在改寫的過程中被忽略掉!


人生態度,為之改變


還有今天,更改變我的人生態度,林宏燦先生說到他種番茄的理念,他說你要是給到客人那百分之零點零一的不良貨品,客人就只會記得那不良的番茄卻不會去注意到你辛辛苦苦經營出來的百分九十九的好貨,這就好像做人一不小心犯錯大家只會記得你人格這塊白布上的一小汙點卻不會注意到你整塊布的潔白一樣!

今天的演講,我理解了很多。

謝謝楊醫師和林宏燦先生、黃國賓先生、劉欣明先生、李宣澤先生、施威志先生、劉文勝先生以及一位姊姊(她叫做呂盈芳)所帶來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