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0日 星期五

一場令人捨不得閉眼的演說

作者:潘忠廷助教


演講成敗,早就決定


信義國中學生專心聆聽,專心書寫


要判定一場演講的成敗,從講師在籌備時期的準備便可窺見一二。在學生還沒進到會場前,我見著讓我印象深刻的兩個場景。首先是講者劉文勝正在台下試講自己的三分鐘演講,並尋求其他講者的回饋;第二個讓我驚訝的則是楊醫師對學生講義的品質要求,不僅全彩列印,更採用防水紙質,這些講義早在演講正式開始前半小時就有序的分列在講桌上,一股彷彿隨時可就戰鬥位置般的氣勢。


甘願倒貼,回饋社會


如果從世俗的眼光來看,楊醫師絕對會被列名為一位傻子,一場學校演講不僅掙不了多少演講費(編按;零,事先跟學校講好的,是我自願的),還得自費搭高鐵、花時間自募助教、製作投影片、列印高品質講義、審閱其他講者的投稿作品,演講完後還沒結束,再繼續投注時間看學生心得,郵寄書籍當鼓勵,怎麼算都是倒貼。


核心價值,分享知識


但我十分理解楊醫師的心態根本不是為了賺錢與累積名聲,而是為了把好的價值、觀念,分享與推廣給社會知曉,這樣的心態也正回應了演講中所說:好的閱讀是可以分享的,是可以交朋友的。我想這才是追求卓越的核心價值!


有別人,有別於人


先從楊醫師的演講開始談起,不僅講義的主題編排容易引起學生共鳴,整場演講亦善用與學生的互動機會,順道將正確的閱讀觀念推廣給學生知曉,提出閱讀是認識自己也是認識別人的好機會,翻轉了傳統學校教育中只為自己讀的惡性競爭。


從私房藥,到車停未


接著楊醫師更以友人吳妮民紀錄生命關卡的書寫著作、吳寶春精進技藝與德國男孩Felix全球種樹行動等鮮明的例子,進一步指出閱讀和我們生命、生活與世界的關係。


從微塵眾,到紅樓夢


而在閱讀的過程裡,難免會遇到一些艱澀難懂卻又十分經典的作品,如紅樓夢,這時楊醫師提出閱讀連結書的主張。演講者講到此一概念時,演說內容與投影片動畫搭配得天衣無縫,把連結書化身為一座橋樑,帶領我們從一個層次跨越到從另一個境界,繼而又巧妙的在此引出紅學研究入門書微塵眾及其作者蔣勳老師。

團隊作戰,快打旋風



劉文勝醫師演講投影片


在楊醫師的演講結束後,接棒的六位講者也都承接著楊醫師的氣勢,扶搖直上,勢如破竹,每一位講者無不帶著自己的生命經驗與學生對話。劉文勝醫師以X戰警裡角色跨越時空進行心靈溝通的故事為引子,將自己的演說比喻成是向年輕的自己喊話,充滿十足生命能量。


起點行為,精準掌握



黃國賓先生演講投影片


我觀察到,這些上台的講者不僅架構清楚,更重要的是他們都十分懂得用國中生的語言,包裝自己想說的故事與道理。這當中讓我最是佩服的是黃國賓先生,他十分用心的去分析每個暢銷漫畫背後隱含的意識型態,多拉A夢是在說戰勝敵人的故事;柯南堅持挖掘真相;航海王則是告訴我們活出一個勇於追求理想與永不放棄的人生景致。


熱血演說,扣人心弦


這樣的演說,一方面為被污名化的漫畫書正名,也是在告訴國中生這些漫畫之所以暢銷其實不無道理。我回頭望向那些稚嫩的臉龐,試著閱讀這樣的演說內容會帶給他們什麼樣的心情,結果幾乎是每個人都眼神發亮的看著投影片,我曉得那些眼神在告訴我些什麼:「阿!這真是一場扣人心弦的演說!」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