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醫人醫心,治療自療

作者:助教張世柔


應付考試,那不叫閱讀


今天第一次現場參與期待已久的楊醫師講演-「閱讀」,對象是一群靦腆乖巧國中生。我們都知道填鴨式的升學制度一直占據台灣小孩子人生最精華單純的階段,這是幸,或是不幸;拜制度所賜,年輕時的我們最熟悉也最友善的朋友大概就是這一疊疊的「書本」了;而短時間內定生死的「聯考(或稱指考、學測等等)」在現在的我看來,也像極了是一場在挑選出一群「效率高」和「良率好」的「優良工程師」人格排名賽罷了。所以,如果能有很棒的人生老師願意在孩子國高中階段給予長遠的「閱讀」建議與示範,實在會是一件很美麗的事情。


閱讀之妙,獨樂眾樂樂


果不其然,楊醫師的開場演講使用了一層層簡短有力的富層次感的投影片,由小我的閱讀感受,散播「閱讀」可以讓個人學習獨處思考能力、感受技藝增進快感、跟隨世界脈動前進的概念,讓「閱讀」從認識字開始擴散到認識自己人;再帶大家來到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分享閱讀層面,將樂於閱讀視為一種種「佈施」。


信義國中同學,低頭陣筆疾書


即時記錄,寫下關鍵字


這樣一層層堆疊的閱讀力建構開場演說著實讓我和我認領的九年級可愛同學們在當下都感受到強烈的啟發與震撼;當我轉頭看到同學們非常謹慎地探頭探腦欲抓取投影片的關鍵字留下紀錄,那種神情與態度是與被動交作業或交差或壓力感差異甚大,是一種主動積極的求知慾展現。


鼓勵閱讀,還需領頭羊


我想,這也真的證明除了課堂上的閱讀教課書外,提升全方位閱讀力以及傳遞閱讀的快樂感真的還是目前升學中的芸芸考生們所不熟悉的面向,這也表示這個社會真的很需要有這些經歷體驗過並有正向思考傳播力的大人們多多持續地影響莘莘學子吧。


第二堂課,接力短講賽

接著,演講來到第二階段-六人接力短講。我真的很喜歡楊醫師如此的安排,除了展現身為一位講師難能可貴的大氣,願意讓出自己的風采讓各形各色對於議題有自己想法的大人們有練習發表的舞台外,其實也帶給我一種參與小論壇交流之快感。


訓練台風,現場要互動


短講後的主持人短評與時間掌控得宜的台下互動回饋除了能加深與會同學對演說內容的短期記憶外,也是培養同學們台風的難得好機會。我帶的班上同學們也因新穎的演講方式而能有非常久的專注力。很多同學發表心得更是講的頭頭是道、融會貫通。


等她一下,再等她一下


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勇敢舉手但一拿到麥克風瞬間壓力爆表不知所云的女孩。經過了楊醫師多次正向的緩衝與鼓勵後,女孩終於順利地講完自己的感想,而且,講的很有內容。我想這次的聽講機會應該會成為日後她成功的轉捩點之一。


林宏燦先生演講


將太壽司,圖像閱讀


楊醫師也將短講安排的與他精湛的開場演說一般,一層層堆疊引導同學,也讓講師們都能將自己發揮出最精彩的表現。首先由兩位個人感受告白的宏燦與國賓講述借由一部漫畫、一類圖像書籍而獲得非常感人的人生正向力啟發之路,憑藉區區幾頁漫畫書也可以影響決定他們一生對人對事的態度。

熱愛閱讀,一生受惠



劉欣明醫師遞麥克風給同學,鼓勵發言


接著由欣明、宣澤、威志三位講師輪翻述說自己從升學過程至現在的感受,用豐沛的比擬與經驗告訴同學們-「閱讀課外書」是一件如此簡單就能帶給自己隨處可即、一生受惠、別於課內書之生活能力培養感。


預知山前路,需問過來人


再來是我個人最喜歡的分享:作為收尾的文勝醫師開場先與同學叮嚀「預知山前路,需問過來人」的概念,經由閱讀找尋前人的步伐,藉此學習經典與避免錯誤是成功人生一大捷徑。


「北冥神功」V.S.「吸星大法」


但縱然具備經典、踏上了捷徑之路,如何能揮灑出光鮮亮麗的大道則仍得靠個人造化,此時就是選擇使用「北冥神功」與「吸星大法」的分歧點了。成為能靠著各色經典閱讀內化成自己的功夫表現出來,甚至成為具有影響力的人,或僅是依樣畫葫蘆、點睛不成睛的盲從者,「讀」與「反思」,實是我們一生都得磨練的閱讀力。


醫人醫心,治療自療


謝謝楊醫師這次精彩的講演安排,並且開放如此多機會給講師們上台、助教們身歷其境。雖然這不是醫院,聽者也非患者,但楊醫師與各位與會者的用心,仍醫治了近千位大人小孩心靈,並在這群學子內心埋下多元閱讀力視野的種子,期盼日後終有開花結果之日。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