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人生答案,不在課本裡

作者:學生何愷哲


楊斯棓醫師徵求同學唸一段董橋的文字:
「寫作是獨來獨往的事業,不怕寂寞,不求掌聲,在寧靜中認清喧嘩,在喧嘩裡傾聽寧靜」
呂盈芳攝


缺乏閱讀,下筆極痛苦


這兩堂課教會了我許多的事,教會我如何正確的閱讀,讓我了解到了閱讀的重要性,我自己認為:「閱讀是最基礎教育的起點,如果沒有了閱讀,也就沒有辦法大大的提升其他能力,所以閱讀是學習最重要的一堂課,閱讀應該不受任何控制,而是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看自己想要欣賞的書,現在的小孩子就是缺乏閱讀,理所當然的國文和寫作能力就不好,我們唯有不斷持續的閱讀,才有助於提升學習能力。」

在楊講師這一段演講中,讓我獲益良多,我覺得這兩句話是很重要的:(1) 「自己讀,也分享。」意思是指自己讀到重要的段落,也要樂於分享,共同分享,會更加深自己對這本書的瞭解,俗話說:「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


謀財害命V.S.慢性自殺


(2) 「浪費別人的時間,就是浪費了別人的青春。」(編按:我講的原文是引用魯迅之言:浪費別人的時間叫謀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叫慢性自殺)指時間有限,把握自己的人生,好好的珍惜光陰,千萬不要因為遲到、缺席、不認真,而浪費他人時間。


圖像閱讀,三天65%



黃國賓先生演講,楊斯棓醫師請許維真助教不要玩手機,仍要專心聽講,呂盈芳攝


在這六位短講者中,我最喜歡的短講者有:(1)黃國賓→那一年,我享受圖像閱讀,他說:「三天後記憶文字佔10%,文字加上圖像佔65%」這就表示用圖像記憶來記事物,就可以增加自己對事物的記憶,讓我知道圖像記憶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一來就可以記很多事。


李宣澤先生短講(台大醫學系畢業生),呂盈芳攝


大量閱讀,讀書為自己


(2)李宣澤→幹嗎要閱讀,他說:「自己以前很少有時間可讀課外讀物,到了大學才發覺不看書真的不行,因為有問題,所以透過書籍找答案。」我覺得生活中有許多課本上沒有的答案,唯有不斷的閱讀大量書籍才可以增進自己的知識。


人生答案,不在課本裡


經過了這兩個小時的時間,我更加知道閱讀是要共同分享,從書籍中找出最好的答案,許多人生必備知識靠課本找不到答案,而是在一篇篇散文、小說、詩篇裡面,這才是閱讀的真意,希望以後有機會還可以聽到楊醫師的演講,因為你的演講真的讓我學到太多了!也謝謝您到信義國中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