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 從無畏佈施談起

作者:黃國賓先生(當天受邀發表三分鐘演說)

所謂佈施者,
必獲其利益,
若為樂故施,
後必得安樂。

楊斯棓醫師演講,舉蔡依橙醫師所言為例

何謂佈施


佈施,又稱為檀那、佈施度或佈施波羅蜜,是菩薩六度之一。三種佈施為:財佈施、 法佈施、 無畏佈施。淨空法師講述:「無畏佈施,就是在眾生身心不安、恐懼、害怕的時候,能夠幫助消除他們的恐懼。」而這次演講,楊醫師在此"閱讀"展現出無畏佈施的精髓—傳道、 授業和解惑。


了無罣礙


楊醫師在和學生互動時是以無畏佈施為主。其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學生不會因為閱讀中感到恐懼和害怕。並利用六位講者以不同的觀點和方式來介紹閱讀,包含文字閱讀與圖像閱讀,教科書與非教科書等等,讓學生能夠知道閱讀是有趣且心中無罣礙。

一開始,楊醫師以「自己讀不分享」 和「自己讀也分享」來對閱讀這個主題破題,並舉例說明閱讀的好處。當中有同學針對自己讀不分享回答 「A書」讓整個會場笑聲連連。接著,「認識字,認識自己,認識自己人」來和學生分享閱讀不只是和自我對話、反思,並能夠擁有黃金屋和顏如玉,而最後還可以找到和自己志同道合同好一同學習成長。


獨處思考 精進技藝 世界脈動


在最後壓軸時,楊醫師以「獨處思考、精進技藝、世界脈動」來說明閱讀其重要性。 

楊醫師舉了蔣勳在TEDx的詩: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 德國九歲Felix希望在德國種100萬顆樹以及他的slogan: Stop talking Start Planting 。 

紅樓夢優美但不易咀嚼的文字可以閱讀另一種「橋樑書」,如蔣勳老師的《微塵眾》系列。楊醫師舉例駱師傅利用閱讀成為製作冰淇淋達人。

和學生互動方面,楊醫師的測驗卷都是和講題相互輝映。在這次問題中,最另我感到最有特色是在其標題"聽演講,做筆記;閱讀時 做筆記。"這和在北市圖楊士比亞曰:"寫下你的靈光一現 "相互輝映。


世界冠軍


同時在題目中出現吳寶春一年讀24本書。這題鼓勵學生無論你現在成就多好,都不要忘記麵包達人每個月都還讀2本書在充實自我,而能達到見賢思齊,見不賢而自省。


壽司之神


同時也提到壽司之神如何追求完美:從食材的選擇,技術追求極致和自我要求。這些種種都是鼓勵學生閱讀不分年齡與成就,只要做就對了。


在講者中間的串場,楊醫師會利用講者投影片來提出一些問題來讓同學們去思考並且説出自已的看法。也會問聽者對聽完講者後的感想。一開場有告訴學生班級成績最高者和個人心得報告的提交會有獎品。背後的原因是為讓學生能夠專心參與過程和回家後寫心得反思在課堂上所學習到內容,如何讓自己使用並成為自己的一部份。

在講者的標題和安排上,楊醫師下筆是如此一目了然,切重題要。例如我的題目「那一年,我享受圖像閱讀」。「享受」此二字會讓人會有舒適和舒服的感覺,使聽者心中會有畫面會和講者內容相互比較。


北市圖V.S.信義國中


有榮幸參與北市圖和信義國中的講者。兩次所看見醫師會針對聽衆來安排題目與講者的內容。在此同時也看見醫師在台上演講的熱情,無私分享的內容和對講者的百分之百的信任與支持。同時也看見醫師準備設備和安排講者都是為了聽者都能滿戴而歸。也就是「外行聽懂,內行更懂。」這就是所謂的無畏佈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